第02版:丰台要闻
上一版3   4下一版  
 
标题导航
2021年09月24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  下一期
3 上一篇   下一篇 4  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智能机器人助力丰台创建全国文明城区
徐伟/摄

  本报讯(记者 李娜 通讯员 邵亦晴)“小丰,给我播放一下丰台区创城的视频。”9月17日下午,在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一层大厅,前来领取临时牌照的市民王先生正在和机器人小丰对话。据了解,为了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,近期在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、丰台区科技馆、文化馆和图书馆等地都新增了智能机器人为市民服务,让市民在享受导览、讲解、交互娱乐等智能服务的同时,还能观看丰台区创城小视频、公益海报,了解创城宣传口号。

  王先生话音刚落,随着小丰一句“好的。”他手捧的显示屏上便适时播出了《共创全国文明城区 共建和谐美好丰台》视频。“这机器人还真能听懂,挺好玩的,挺有科技感。”王先生说。

  “你好,拍个照吧!”“三、二、一,咔嚓!”一张即时照片便拍摄完成了,电子版还能从小丰后台操作系统上导出来,小丰的这项拍照功能颇受往来市民欢迎。当然,对于“大厅可以办理个体开业吗?”“政务中心楼层布局是什么?”等常见问题,小丰更是不在话下,都能完整无误地回答。

  除了小丰,还有一台个子小小的、萌萌的安保机器人不时在大厅里溜达一圈,它可以根据后台预设的路线在大厅里自主巡逻,进行红外测温、人脸识别、语音对话和主动避障,每到一个特殊点位就会前后左右张望一下,拍几张照片传给后台,顺便来个提醒——“请您戴好口罩!”。“因为它长得特别像一个开着卡丁车的小宝宝,左右张望的时候就好像在追着人看,好多人都会喜欢和它互动。”大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。

  “您好,热烈欢迎您来到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!”这是大厅门厅处的机器人正在和来厅市民热情互动,它的主要功能是红外测温和迎宾,与旁边的其他测温设备一起,共同为疫情防控服务。靠近大厅里面的一台机器人不仅能够互动问答,还能根据访问者的指令唱歌跳舞,两条胳膊和大大的脑袋都会随着音乐摆动,身体随着节奏不时转个圈,屏幕上的嘴巴和眼睛一直在动,就好像真的是它唱歌跳舞一样。

  机器人制造厂家——派宝机器人工作人员何斐介绍,那款小个子机器人比较适合安防巡逻,它具备高温识别、人体识别、自主上下电梯,检测烟雾、热成像等多种安保功能,而这些站立式的机器人基本都具备红外测温、交互问答、指路导引、互动娱乐、拍照摄像等功能,我们可以根据场景及用户的需要进行参数设置,满足群众的个性化需求。

  除了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,在丰台区科技馆、文化馆、图书馆也新增了3台智能机器人。“这些机器人主要应用于展厅、科技馆、商场等场所,具有交互娱乐、导览、讲解、引导等功能,市民通过与机器人对话,可以观看创城小视频、公益海报,了解宣传口号。豹小秘机器人内置SIM卡可以联网,小胖机器人可接入无线网,通过后台登录云端可以实时添加、更新内容,通过科技手段持续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进行宣传。”华夏幸福创新中心产业展厅负责人介绍道。

  “通过在公共场所引入机器人进行创城宣传,以科技手段助力公共服务、助力市民文明素养提升,不仅让我区的公共服务更加智能便捷,同时也营造了全区共创文明城区的良好氛围。”丰台区创城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。

3 上一篇   下一篇 4  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
移动版

    

主办: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

承办: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、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

网站标识码:1101060001

京ICP备20013709号-1

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

运行管理: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

   第01版:一版要闻
   第02版:丰台要闻
   第03版:综合新闻
   第04版:社会新闻
智能机器人助力丰台创建全国文明城区
人大换届选举小知识(三)
区政协召开协商恳谈会
丰台区纪委区监委:党史中的纪律宣讲“声”入人心
全国科普日丰台区科技志愿服务主场活动举办
丰台规自分局为航天六院101所提供高效服务
丰台园区企业值得买科技再次入选2021北京民营企业百强三项榜单
区水务局全力做好中秋假期供排水和防汛保障工作
左手消费右手民生 “活力中心”重塑丰台新貌
第九届丰台惠民文化消费季启动
丰台科信局助力京投装备打造时速160公里智能市域车
丰台报丰台要闻02智能机器人助力丰台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2021-09-24 2 2021年09月24日 星期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