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02版:丰台要闻
上一版3   4下一版  
 
标题导航
2021年09月24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  下一期
3 上一篇   下一篇 4  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丰台科信局助力京投装备打造时速160公里智能市域车

  本报讯(通讯员 张博轩)日前,2018年科技三项费项目——“160km/h智能市域车研制”项目在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(以下简称“丰台科信局”)组织下,圆满通过结题验收。项目完成8编组时速160公里智能市域车样车制造,打造了适合北京及中国其他城市轨道交通市域快轨线路的双流制D型车辆平台。

  据了解,北京轨道交通技术装备集团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“京投装备”)160km/h智能市域车研制项目是丰台科信局2018年支持的科技三项费项目,项目重点掌握了双流制供电及牵引系统、列车智能驾驶系统、列车故障预测综合智能运维系统、多制式互联互通、铝合金车体及转向架构架轻量化、车体密封性等关键核心技术,完成整车型式试验,试验最高速度176km/h,运行里程约7000公里,产品性能可满足北京市平谷线、大兴新机场北延等线路需求。

  该项目是京投装备首个重点项目,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主动识别,积极推动160km/h智能市域车研制相关工作,不仅给予区财政资金支持,还进一步推荐至北京市科委,助力企业获得市级财政资金582万元。目前已落地大兴新机场北延,未来拟落地北京市平谷线。在市域车技术平台基础上,京投装备已升级开发时速200公里城际(市域)动车组,为进一步服务雄安、服务北京做出贡献。市域(郊)铁路是城市中心城区连接周边城镇组团及城镇组团之间的通勤化、快速度、大运量的轨道交通系统,是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,市场前景广阔。

  政府的支持良好促进了企业科技研发能力提升及科技成果转化,成果转化运用效果显著。在市域车平台技术及人才储备基础上,京投装备同时搭建了多个技术平台,形成多种产品并落地:时速100公里B型铝合金地铁车辆成功应用于杭州亚运会的重要基础设施配套工程-绍兴地铁一号线工程,车辆于2021年4月27日正式下线交付用户;时速120公里全自动驾驶A型铝合金地铁车成功应用于北京轨道交通11号线西段工程,服务冬奥。时速100公里铰接式轻轨车技术平台搭建完成,已完成样车试制及厂内试验工作,后期拟结合北京门大等既有铁路改造应用。

  丰台科信局将持续关注相关企业研发及成果转化进展,并为企业发展提出可行的应对策略,从多重业态及维度,关注企业未来的发展路径,大力支持多制式轨道交通发展,助力企业科技成果在更大范围转化落地。

3 上一篇   下一篇 4  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
移动版

    

主办: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

承办: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、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

网站标识码:1101060001

京ICP备20013709号-1

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

运行管理: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

   第01版:一版要闻
   第02版:丰台要闻
   第03版:综合新闻
   第04版:社会新闻
智能机器人助力丰台创建全国文明城区
人大换届选举小知识(三)
区政协召开协商恳谈会
丰台区纪委区监委:党史中的纪律宣讲“声”入人心
全国科普日丰台区科技志愿服务主场活动举办
丰台规自分局为航天六院101所提供高效服务
丰台园区企业值得买科技再次入选2021北京民营企业百强三项榜单
区水务局全力做好中秋假期供排水和防汛保障工作
左手消费右手民生 “活力中心”重塑丰台新貌
第九届丰台惠民文化消费季启动
丰台科信局助力京投装备打造时速160公里智能市域车
丰台报丰台要闻02丰台科信局助力京投装备打造时速160公里智能市域车 2021-09-24 2 2021年09月24日 星期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