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02版:丰台要闻
上一版3   4下一版  
 
标题导航
2021年09月24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  下一期
3 上一篇   下一篇 4  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左手消费右手民生 “活力中心”重塑丰台新貌
原梓峰/摄

  本报讯 (记者 林瑶 实习记者 唐琪)“现在的方庄大变样了,年轻潮流的时尚品牌、网红餐厅饮品店、免费配送的大型商超、各类主题展览一应俱全,一站式满足各个年龄段百姓的生活消费娱乐需求。”家住芳星园三区的张茜女士全家每周末都会来方庄时代LIFE购物中心,孩子在儿童乐园玩耍,张茜则在儿童乐园旁边的超级猩猩健身,中午接上父母在方庄餐饮街挑选一家心仪的餐厅就餐,吃完饭逛逛附近的超市和小公园再回家。

  2021年丰台区出台《区域城市活力中心试点工作方案》,打造10处集商务、消费、文化、居住、就业、休闲、社交等功能多元的城市活力中心。区专项办负责人陈焰介绍,活力中心建设还将与全区疏解整治促提升、城市更新、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有效衔接,一体谋划、协同推进,全面提升丰台区城市形象和城市品质,增强城市活力和城市魅力,借势活力中心重塑丰台新貌。

  云起云落间,新旧交融时。此次方庄活力中心建设计划以“Fz· Time Party”为主题,打造“一线一带三点”的空间发展格局,实现舒适宜人的公共环境品质提升、潮流特色的商业业态活力提升、开放共享的文体服务能力提升、时尚现代的品牌形象魅力提升。

  “老商圈焕新” 活力中心激发消费潜力

  “我们取‘Time’中时代、时光的寓意,希望借打造活力中心的契机,在传承方庄‘老时光’的同时,全面带动方庄地区的品质升级和活力升级,促进方庄重焕活力,走向‘新时代’,亮出活力宜居的新名片。”方庄街道党工委书记邹凌介绍。

  方庄地区的商业环境,映射着许多大型生活圈的影子。区域内商业存在供给不足问题,难以满足消费者对新型业态时尚、多元、个性化的需求。老龄化加剧,年轻人口流失,甚至有不少方庄百姓下班后绕道其他商圈“逛吃”一番再回家,如何把方庄的消费留在方庄,属实成为了现阶段方庄面临的头号难题。

  随着方庄活力中心建设步伐的推进,时代LIFE购物中心、NTP、物美、方庄餐饮街等多家商业综合体及商业街区完成升级改造、品质提升,日渐满足周边居民消费升级的需求。记者在时代LIFE购物中心看到,地下一层的七鲜超市人声鼎沸,三层的儿童娱乐区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,旁边的“妈妈圈”休息区里大家聚会谈心,休闲遛娃两不误。四、五层的美食餐饮区,到了饭点儿飘出阵阵香味,弥漫着温馨的烟火气息。

  “年轻人都回来了!”时代LIFE购物中心副总经理任晓东告诉记者,“我们引进了蓝蛙、超级猩猩等多家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南城首店,客流量正在逐年提升,目前周末已经突破日均2万人次。”

  年轻人是丰台消费的催化剂,方庄在建设活力中心的同时,继续扩张着“年轻化商业版图”,下一步,西西弗书店、泡泡玛特体验门店等新消费、新零售也将陆续与方庄百姓见面。

  “老百姓宜居”活力中心绘就民生底色

  除了商业业态的更新升级,方庄街道还着力优化了辖区公共空间的提质改造,“方庄地区建设年头长、基础设施陈旧,最头疼的就是这坑坑洼洼的路面,这要是老年人或者儿童没留神摔一跤,太危险了。”方庄街道城管科副科长谢吉林指着蒲方路破损的地砖说,“我们不仅要对路面进行整治,还要将这里打造成为方庄新地标——‘时光河’。”

  谢吉林介绍的“时光河”即西起方庄购物中心、东至时代LIFE,涵盖方庄餐饮街在内的全场740米的蒲方路沿线。通过整治改造步行路面、景观设施与小品布设、植物配置与铺装设计、亮化夜景照明、设计特色IP主题形象等,实现街面环境优化,重塑方庄新地标。

  (下转第二版)  (上接第一版)

  “以前孙女不爱回来,说姥爷家住的地方太无聊了。现在这周围玩儿的地方越来越多,下楼就是便民公园、健身广场,各种菜系的饭店换着吃周周不重样儿,连孙女都盼着每周末过来。”家住附近的王先生今年已经76岁了,说起方庄的变化很是兴奋。

  “活力中心建设的推进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方庄的消费空白点,甚至说可以激发周边百姓的生活娱乐兴奋点,让大家更多地走出家门。”芳星园二区书记王菲深有感触地说,“吸引本地居民的同时辐射周边,大家越来越愿意在家门口购物消遣,对方庄的评价越来越高,也更积极地参与社区活动。”

  活力中心的建设,不仅仅是商业业态与公共设施的更新迭代,更要在打造方庄“新、奇、变”的同时,根植服务于民的思想,把民生、宜居作为根本出发点,凝聚民心、传承文化、激发活力。

3 上一篇   下一篇 4  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
移动版

    

主办: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

承办: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、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

网站标识码:1101060001

京ICP备20013709号-1

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

运行管理: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

   第01版:一版要闻
   第02版:丰台要闻
   第03版:综合新闻
   第04版:社会新闻
智能机器人助力丰台创建全国文明城区
人大换届选举小知识(三)
区政协召开协商恳谈会
丰台区纪委区监委:党史中的纪律宣讲“声”入人心
全国科普日丰台区科技志愿服务主场活动举办
丰台规自分局为航天六院101所提供高效服务
丰台园区企业值得买科技再次入选2021北京民营企业百强三项榜单
区水务局全力做好中秋假期供排水和防汛保障工作
左手消费右手民生 “活力中心”重塑丰台新貌
第九届丰台惠民文化消费季启动
丰台科信局助力京投装备打造时速160公里智能市域车
丰台报丰台要闻02左手消费右手民生 “活力中心”重塑丰台新貌 2021-09-24 2 2021年09月24日 星期五